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

实习一星期总结

实习一星期,做事不多,问题不少。先谈谈做的事吧。软件测试,就是找bug吧。我在软件测试还是一个新手。现在还只是写写测试用例,运行功能测试。上星期最主要的应该是写用户手册。虽然公司已有十年历史,但之前的软件是外包的,不久之前才自己开发,所以在软件开发方面还是刚起步。开发的流程没有完全地建立,没有任何开发文档,用户手册只能一边运行软件一边写。因而可以顺便进行用户界面(UI)测试。
虽然只是一个星期,但发现自己的问题实在是不小。
首先,鲁莽,没有做到三思而后行。一个例子是没有问过莫工的情况下,擅自动用了加密狗。
其次,交流不足,自以为是。没有完全听明白莫工的要求就开始工作。在工作的过程中,不知道要反馈。结果做错了也不知道。写用户手册就是一个例子。刚开始以为是写用于内部交流的设计文档,然后以为是写功能手册,最后才知道是写傻瓜式用户手册。
再次,夸夸奇谈。有些话,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就说出。而且不知道适可而止。莫工已经打断我N次了。
最后,知识的不足。对很多领域只是浅尝即止,无广度,更不用说深度。如果不是公司等人用,我可能就进不来了。甚至,如果中大的实习生比我更早到来,我也可能没有机会了。
幸好,公司的同事都很好人。考试时间就到了,实习的时间可能不多了,希望能在剩下的时间了,能多学些东西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